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身边的榜样】坚守基层弘扬法治  司法为民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21-06-22 09:54:01 打印 字号: | |

冯利平,女,197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山西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一级法官,现任忻府区法院民一庭员额法官。参加工作二十八年来,冯利平一直坚守在民事审判工作一线,办理各类案件1800余件,以较高的调解率与息诉率实现了案结事了,无一涉诉信访的办案效果。近年来,冯利平先后被区委、区政府授予政法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区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二等功一次,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全院优秀法官、优秀共产党员。

在多年的审判工作中,冯利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将人民利益放在工作首位,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融入个人品格,恪尽职守,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09年,冯利平被选派至诉讼服务中心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在办理一切交通事故赔偿案件过程中,冯利平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促成原被告达成调解,为死者亲属追索回赔偿款。原告领取到赔偿款离开法院时,紧紧拥抱着冯利平,表达了对其的感激。忻府区法院以此案为素材拍摄了法治微电影《深深一拥千里情》,集中宣传了冯利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精心尽心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感人事迹。

冯利平来自普通家庭,对群众遇到困难时的焦急与无助有着切身感受。为此,冯利平注重采取人性化方式办案,关心关注老弱伤残当事人诉求,并把法律术语转换成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热心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有一年的冬天,冯利平正在诉讼服务中心值班,1名因车祸导致残疾的当事人坐轮椅来到法院办事,穿的衣服特别单薄。冯利平看到后,把自己的棉衣送给她穿,并主动联络相关庭室帮助其办理完诉讼事项。临走时,冯利平不放心,又将该当事人送到法庭大门外的台阶下。像这样的事例,冯利平在工作中还有许许多多。这些事虽微不足道,却让当事人感受到了来自司法的温暖,提升了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婚姻家庭的稳定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冯利平在工作中,坚持家事审判新理念,倾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家庭和谐稳定。在一起离婚案件中,冯利平了解到夫妻矛盾源于双方再婚后无子女,后双方从福利院收养了一名女孩。正当办理收养手续时,丈夫与前妻所生的女儿提出强烈反对,丈夫亦不置可否。妻子无法接受该情形,起诉要求离婚。冯利平掌握该情况后,多次电话与外地居住的前妻女儿沟通,最终做通其思想工作,各方同意为收养孩子办理手续。矛盾化解后,妻子撤回离婚起诉,原本濒临破碎的家庭由于养女的加入,恢复了生机,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幸福。忻府区某书法家得知该事迹后,向一家三口赠送了“幸福家庭”书法作品,对冯利平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这也是冯利平在工作中经历过最暖心的事。  

冯利平的微信名是“平之如水,上善若水”。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追求至善至谦的美德也正是冯利平的真实写照。在长期司法审判工作中,冯利平通过一件件矛盾纠纷的聚力化解,一桩桩具体案件的妥善审判,使司法为民从涓涓细流汇聚成壮阔大河,让当事人感知司法温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岳睿智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350-3032553            立案庭:0350-8676664            举报电话:0350-8148290             传真:0350-3032553
                                      工作信箱:xfqfy2008@163.com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团结街2号            邮编:034000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山西法院网         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网         忻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