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以恒心促司法进步 以忠心护法律尊严
  发布时间:2023-03-21 15:20:25 打印 字号: | |


  在社会主义法治化建设进程中,行政诉讼是推进依法行政,实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制度保证,更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我从事行政审判七年来,由衷地感受到司法进步对行政诉讼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变化。

  老百姓都习惯将行政诉讼称为“民告官”,不少当事人认为打这类官司“比登天还难”。我刚接触行政案件时,经常会遇到原告作为行政行为相对人,不知道该诉哪个部门,民事、行政诉讼主张也混淆不清。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立案登记制等各项改革的逐步推进和完善,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也越来越强,网上立案、阅卷、开庭、电子送达等在线司法过程,让当事人能够方便快捷地表达诉求。不少当事人都表示,打官司对他们来说不再是难事了。

  行政诉讼涉及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最重要的是关系百姓民生。此前,一场诉讼程序走下来,“告官不见官”的情况普遍存在。然而,随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逐步提高,庭审中也积极参与答辩、举证及质证、辩论等诉讼环节。行政机关态度上予以重视,老百姓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半,行政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也越来越高。

  今后,我将继续做好行政审判工作,积极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让群众对党和政府更加信任、对司法更有信心。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岳睿智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350-3032553            立案庭:0350-8676664            举报电话:0350-8148290             传真:0350-3032553
                                      工作信箱:xfqfy2008@163.com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团结街2号            邮编:034000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山西法院网         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网         忻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