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公开 > 执行公开
常德鼎城区:执行利剑再出鞘 重拳出击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3-05-24 17:46:18 打印 字号: | |

为做到用执行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个环节,将生效法律文书上的“白纸黑字”变成群众手中的“真金白银”,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法院持续开展“湘执利剑2023”专项执行行动,5月中旬,鼎城法院积极响应上级法院执行行动要求,组织发动全院40余名干警开展“湘执利剑2023”打击拒执“雷霆”行动,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形成了打击拒执的强大声势。

  统筹协调 让执行有保障

  根据上级法院工作部署,结合执行工作实际,此次打击拒执“雷霆”行动中,鼎城法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进行了动员部署,让执行案件具体承办人对案件类型及被执行人情况进行了逐案梳理,为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指明了工作方向。

鼎城法院打击拒执“雷霆”行动指挥部

  此次行动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力量的调度,以及执行成果的上报,均通过指挥中心完成。行动中,领导小组通过执行指挥中心下达打击拒执任务,通过GIS+智慧执行APP连线执行员,现场指挥调度。执行员迅速梳理上报打击对象,做到打击对象每日更新,打击成果每日通报,全力助力执行攻坚克难。

  不舍昼夜 让执行有威慑

  “出发!”,5月16日8时许,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四台警车奔驰而出,执行干警按照规划的线路直奔常德江南、江北城区、鼎城区5个乡镇、慈利县、湘阴县等地对廖某某、石某某等10余名被执行人开展集中拘留。当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执行干警的衣裤被雨水打湿,但恶劣天气并未阻挡执行工作,执行干警们把一个拘留对象带上警车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前往另一个被执行人家中查找。不管是清晨或是深夜,执行干警们排除阻碍,持着全力以赴的责任心在被执行人意想不到时突击查找。截至5月19日,共拘传16人,拘留6人,执行和解10案,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5人次,限制高消费56人次,执行到位506万元。

  跨越山川,虽远必执。鼎城法院同时启动异地拘留行动,针对涉工程机械案件开展省外执行。面对异地不熟悉、被执行人不配合等重重困难和执行压力,鼎城法院保持执行高压态势,保障每月外出执行力量,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执行力量。

  1-5月共组织15组干警奔赴青海、甘肃、陕西、宁夏、新疆、贵州、东三省等地开展执行,在当地法院的协助下异地拘传、拘留19人,执行到位现金656.5万元,查封塔机2台价值200万元,查封房屋5套,执行态势进一步加强。

  多方聚力 让执行有成效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科程专题调度打击拒执工作

  今年以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科程连续三个月听取了打击拒执犯罪案件办理情况,建立一月一会商、一案一调度、一判一宣传机制,鼎城法院在区委政法委的调度下,不断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配合,精准打击拒执犯罪。截至5月,判决拒执罪2件,另移送拒执犯罪线索11件,已刑事立案3件,“雷霆”行动期间移送拒执犯罪线索3件。通过打击拒执犯罪,在姜某某一案、韦某某一案中为中联重科挽回经济损失663.65万元,柳某某一案中为申请执行人追回340万元,取得良好的执行效果。

人大代表郭立明、雷思英听取工作情况并现场见证执行

  5月18日,2名区人大代表受邀与鼎城法院执行干警共同前往武陵区某小区见证强制腾房。该案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执行人将案涉房屋抵押给申请执行人,申请执行人对案涉房屋的变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到达现场后,被执行人家属情绪非常激动,拒不配合。执行干警一方面进行释法析理形成心理震慑,另一方面抚慰家属情绪,经过一上午的工作,被执行人家属情绪趋于稳定,强制腾房得到安全开展。此次代表委员到执行一线见证行动,也加深了他们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本次行动中在常德城区、长沙城区共强制腾房3套。

  通过此次打击拒执“雷霆”行动,充分展现了鼎城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力量,进一步增强了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下一步,鼎城法院将不忘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初心使命,继续用周密的部署、有效的措施、严格的管理、优良的作风来加大执行威慑,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进一步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温度。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岳睿智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350-3032553            立案庭:0350-8676664            举报电话:0350-8148290             传真:0350-3032553
                                      工作信箱:xfqfy2008@163.com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团结街2号            邮编:034000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山西法院网         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网         忻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