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公开 > 审务公开
巡回审理涉“枪”案 以案普法进乡村
  发布时间:2023-05-29 15:41:52 打印 字号: | |

近日,福建省武平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前往象洞镇洋贝村,巡回审理一起非法持有枪支刑事案件,镇、村干部及周边群众旁听了庭审,让庭审现场变成“普法课堂”。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练某将其父(已故)遗留的一把鸟铳留下自用,并把该鸟铳藏匿于其家侧旁的杂物间的床底下。公安民警接到线索后,前往被告人家中检查时,其如实供述了持有该鸟铳的事实,并带公安民警查获该把鸟铳。经鉴定,被告人练某所持有的疑似鸟铳认定为枪支,以火药为发射动力。

  为提高诉讼效率,法官向被告人释明了适用速裁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理的法律后果,案件依法适用刑事速裁程序进行审理,整个庭审有条不紊地进行后当庭宣判,被告人练某最终以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被告人练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不上诉。

  “通过旁听庭审,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感觉非常震撼。”旁听村民纷纷表示。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结合此次巡回审判活动,从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对社会的危害角度出发,向旁听群众、干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耐心进行答疑解惑,进一步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达到了巡回审判“审理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良好效果。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岳睿智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350-3032553            立案庭:0350-8676664            举报电话:0350-8148290             传真:0350-3032553
                                      工作信箱:xfqfy2008@163.com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团结街2号            邮编:034000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山西法院网         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网         忻州网